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 Tan Research Group, Nanjing University
Links
Visit us
Home
News
Publication
Members
Research
NEWS / 新闻中心
PV magazine 报道课题组最新成果
来源: | 作者:HaowenLuo | 发布时间: 2021-09-10 | 1258 次浏览 | 分享到:

PV magazine近日报道课题组最新发表于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上成果《Cross-linked hole transport layers for high-efficiency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cell》,详细链接如下:https://www.pv-magazine.com/2021/09/08/all-perovskite-tandem-solar-cell-with-24-9-efficiency-via-cross-linkable-small-molecules/

钙钛矿叠层太阳电池由于其具有突破单结电池功率转换效率(PCE)极限的潜力,最近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其性能仍然很大程度上受到宽带隙顶电池的限制,这主要表现为较大的开路电压(Voc)损失。较少的空穴传输层可以在宽带隙钙钛矿太阳电池中得到良好应用,这成为限制宽带隙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提升的关键点。本课题组通过使用交联聚合的有机小分子N4,N4 ' -二(萘-1-基)-N4,N4 ' -双(4-乙烯基苯基)联苯-4,4 ' -二胺(VNPB)取代常用聚合物空穴传输层聚(双(4-苯基(2,4,6三甲基苯基)胺) (PTAA)来提升了宽带隙顶电池的PCE和Voc。

通过器件性能对比,在带隙为1.77、1.70和1.60 eV的宽带隙钙钛矿太阳电池器件上都有明显的性能提升,这些提升主要表现在Voc和PCE中。以1.77 eV器件为例,当PTAA器件的Voc最高值为1.18时,VNPB器件可以达到1.23,而对应的PCE也从15.8%提升到16.7%。最后,使用VNPB作为HTL成功地制备了单片钙钛矿/钙钛矿叠层器件和钙钛矿/硅叠层器件,分别实现了24.9%和25.4%的PCE。

该成果以《Cross-linked hole transport layers for high-efficiency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cells》为题,在学科一流期刊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上发表(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26-021-1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