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 Tan Research Group, Nanjing University
Links
Visit us
Home
News
Publication
Members
Research
NEWS / 新闻中心
谭海仁教授团队荣获“南京大学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
来源: | 作者:HaowenLuo | 发布时间: 2023-02-24 | 908 次浏览 | 分享到:

诚耀百廿、雄创一流。2月14日下午,南京大学召开“奋进行动”动员大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来自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谭海仁教授团队荣获“南京大学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会上,谭海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以及南京大学的诚挚感谢,袒露了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不忘归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心声。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为碳达峰、碳中和“举旗定向”。

谭海仁教授在经历了7年的留学生涯后,于2018年初回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着手组建了“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开展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前沿研究。近年来,谭海仁教授团队瞄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高效率新型光伏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团队多次创造了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南京大学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是对谭海仁教授团队过往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团队未来能够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的殷切期盼。目前团队科研攻关的方向是开发更加高效率低成本的新型光伏电池,同时践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用科技硬实力讲好中国“双碳“故事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科研工作者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敢于投身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自觉奋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实干诠释责任与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