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 Tan Research Group, Nanjing University
Links
Visit us
Home
News
Publication
Members
Research
NEWS / 新闻中心
我苏网报道谭海仁教授专访"南大85后“追光者”:要将太阳能电池涂在墙上、印在窗户上"
来源: | 作者:HaowenLuo | 发布时间: 2021-05-16 | 12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际光日前夕,我苏网记者采访了一位“85后”追光者,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教授。
      近日,他和团队成功制备出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并将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提高至24.2%,刚刚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项目。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的成本低,制备温度只需100度(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需要1000度)。制备工艺简单,通过一台类似打印机的设备就能被“打印”出来,厚度仅为1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晶硅太阳能电池厚度为200微米)。
      经国际权威认证,谭海仁团队制备出的大面积叠层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2%,相比大面积单结钙钛矿电池的纪录效率21.6%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2020年10月,该成果发表在能源科学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Energy上,并被收录于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表,为目前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世界记录效率,这也是我国叠层太阳能电池成果首次被世界记录表收录。
      (内容源自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a/20210516/1621084658616.shtml